品牌:EDUCA
編號:ED-1000-13791
尺寸:68X48 cm
片數:1000

 88  

維基的介紹

《宮女》描繪的大房間位於國王西班牙菲利普四世的馬德里皇宮內,畫中所描繪之人物為西班牙宮廷內成員,畫面的擷取方式有如快照攝影。部分人物面向觀畫者,有些則正在與其他人物互動。在畫面中心,宮女、護衛、一名侏儒與一隻狗所環繞的小女孩是德雷莎小公主,腓力四世之女。在這些人的後方,則是面向觀畫者的畫家委拉士開茲本人。背景中懸吊的鏡子反映出國王與皇后的上半身,他們處在畫作所描繪的空間之外,相當於觀畫者的位置。有些學者指出,若依此鏡像來推測,畫中的委拉士開茲正在描繪的就是國王與皇后。

這幅作品分明,灰中含仔細。鏡中的皇帝、皇后,以及門口的人,造成前後申延。可見固定視點,但可申延。畫家戴上十字架,可提升自己的地位,可見其野心。鏡中的皇帝暗示可能皇帝來探訪,或可能畫將放在皇帝的房間中。

《宮女》長期以來是西洋美術史上的重要作品,巴洛克時期畫家盧卡·焦爾達諾曾說此作品表現了「繪畫的神學」;19世紀的畫家托馬斯·勞倫斯則稱其為「藝術的哲學」;此外,《宮女》也曾被描述成「委拉士開茲的最高成就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